全面解析:永遠看不到的重製版《養鬼吃人》!

2018/11/12 |  最新消息

2014年,恐怖界最大的新聞之一,就是克里夫巴克(Clive Barker)即將親手重製自己的心血經典《養鬼吃人》(Hellraiser),不是續集而是全新的重製之作,而且還是他自己要來親自執導。當時他還接受過訪問,透露過故事將會發生在西元1700年的惡魔島(Devil's Island)。這個消息你還記得嗎?

 

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為現在已經過了4年,你壓根沒聽過任何跟重製版《養鬼吃人》的新消息,只有看到次元影業(Dimension)推出過一部低成本的《養鬼吃人10:審判》,很明顯的這部電影只是為了繼續維持電影公司的版權權利而拍的,但是現在,次元影業也已經不再是發行商,這讓這部電影的版權陷入了混亂的狀態,這更代表著克里夫巴克要重製《養鬼吃人》的機率接近於零。

 

(以下將有《養鬼吃人》劇透暴雷,請注意)

 

 

但是巴克的新版《養鬼吃人》劇本已經完成,目前我們還看不到這份劇本,多年來一直有傳聞有一些相關人士看過這份劇本,現在英國影評兼YouTuber Mr.H從各種消息源,拼湊出關於這份劇本現在最完整的面貌,讓我們來看看他的努力成果。

 

 

這次重製將會從頭開始,從1700年被囚禁在惡魔島的菲利浦莫欽(Phillip L'Merchant),被邪惡獄卒強迫打造一個名為「拉莫方塊」(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魔術方塊)的故事開始,在他完成後,獄卒強迫他打開方塊,因此釋放出了針頭修道士,但這裡新版劇本重新設計了針頭,給予他新的能力與處事規則。這當然是為《養鬼吃人》系列帶來新活力的最好方法,因為我們都已很熟悉修道士的能耐了,這次重啟將會帶給他們新面貌。

 

隨後故事便會回到第一集的賴瑞夫妻身上。簡單地說,這次重製最大的差異在於,法蘭克仍然活著,而不是死後再復活,賴瑞讓他暫住在新家的閣樓,因為法蘭克時運不濟。而當然賴瑞的好妻子茱莉亞隨即跟法蘭克搞上了,這讓她更願意讓法蘭克名正言順地繼續住在閣樓。之後的故事都跟第一集差不多,包括賴瑞受傷,手滴血滲入了閣樓地板--當然法蘭克還活著--喚醒了方塊....隨後法蘭克也解開了方塊、修道士出現、導致他的死亡等等。

 

整體來說,新版的修改會讓舊版有些明顯一廂情願的部分更合理、劇情推展更快速,像是舊版交代姦情的部分有點簡略。但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新版在茱莉亞尋找獵物餵食給法蘭克的部分,會更加殘忍--茱莉亞會化身野蠻的殺手。這比較符合當時巴克原始的想法,他希望觀眾痛恨茱莉亞的所作所為,因為她是原始設定的主要反派,而非法蘭克。

 

後續的部分都跟原版很像,直到克斯蒂住進醫院之後才有變化。因為新版的修道士們包括針頭,設定已經跟原版大不相同,他們不再像是忠實的地獄勞工,而更像是邪惡的惡魔本尊,針頭本身將會是一位樂於施虐的惡魔:針頭出現後將會召喚兩位新修道士,他們的造型與來由都會是全新打造。另外在原版裡的迷宮橋段,也會重新設計,會更像是但丁的《地獄》裡描寫的場景。

 

簡單來看,新版將會加強舊版關於地獄方的設定,使其更有說服力,與方便後續電影的發展。這當然是一種很棒的重製方式--前提是須要原作者本人來發想這些新機制與新規則,而克里夫巴克的新版劇本,看起來是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只是很可惜的......也許....我們並無法如願看到它發展成一部完整電影,這是最令人感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