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壞蛋臉上有疤!有人不高興了!

2018/12/04 |  最新消息

這則新聞讓我們百感交集--我們不知道該吐槽還是正視這個新聞,所以我們讓您自己做決定。

 

英國電影協會(The British Film Institute, BFI)正式宣布,對某些電影將不提供資金資助,如果你的電影中的壞蛋,臉上有傷疤或其他傷殘畸形等異常狀況,那麼你就會被BFI判定為不往來對象。這項決定起因於網路上一項名為#IAmNotYourVillain(#我不是你的壞蛋)的訴願活動,這項活動要求停止對臉部畸形人士的不公平歧視,其中,電影圈慣於將臉部傷殘人士視為壞蛋的刻板印象,因此電影圈也受到這項活動的批評。連帶地,英國電影界提供最多資金投資的BFI,最近也回應了這項活動。

 

BFI的資金部經理班羅勃茲(Ben Roberts)公開表示:「....我們非常震驚許多電影使用許多可見的差異來做為製作反派的偷懶公式,這種慣例目前必須被改變。BFI相信電影應該真實反映英國的現況,而這項網路訴願活動的主旨正好與BFI的中心思想雷同,我們全力支持『換臉』組織發起的『#我不是你的壞蛋』的活動,我們也希望整個電影界跟我們一樣,正視這個問題。」

 

這看得出來並不是開玩笑或是敷衍應付,而這個問題的確存在,但它也不是一個可以簡單處理的問題。許多過去的西部電影裡,出現的土匪或是奸角大多臉上滿是疤痕--這甚至已經影響到我們現今的社會文化,每個人在畫海盜或土匪時都會慣性地為他臉上加上幾道刀疤;有幾位演員之所以出名,甚至正是因為他們臉上的傷疤讓他們看來特別兇惡:像是湯米弗拉納根(Tommy Flanagan)。但對於我們恐怖影視界來說,一定有許多創作者感到綁手綁腳,特別是身在英國的電影人。BFI多年來一直大力資助英國出品的電影,如今BFI的決定將快速地改變英國電影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