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場專訪】《安娜貝爾回家嘍》:好像進入一間專門嚇人的大學就讀

2019/04/10 |  片場花絮

《安娜貝爾回家嘍》(Annabelle Comes Home)很快將在6月底上映,我們特別到片場訪問了導演蓋瑞道柏曼(Gary Dauberman)。這位著名的編劇目前已經負責了好幾部大賣恐怖電影的劇本,包括了《鬼修女》(The Nun)系列、《安娜貝爾》(Annabelle)系列以及《牠》(IT)系列等等。這些作品各有不同的風格與不同的文化背景,從此可以看出道柏曼可以自由切換各式恐怖題材的才華,他已經帶領我們走過印度、泰國、羅馬尼亞與美國的恐怖故事,時代背景也從50年代直到現今,這種創作能量令人欣羨。

 

高概念(High Concept)──電影大綱可以讓觀眾一看就懂──仍然是他的編劇目標。我們在片場時,看到他正在教導年輕演員們玩一種稱為「Feely Meely」的撲克牌遊戲。這是美國過去很流行的牌類遊戲,當然,許多美國人童年時都玩過這種遊戲。而道柏曼的劇本裡,正把這種無害的遊戲轉變為嚇人的把戲。

 

這種對恐怖電影的特別觀點,當然來自溫子仁的手把手傳授。道柏曼表示,當他加入了溫家幫時,就如同加入一所「專門嚇人的大學」裡就讀。他學習如何用觀眾最熟悉的老哏,來挑起觀眾對恐怖的熟悉感覺,但他希望能夠在下一刻,以相反於傳統的顛覆方式給觀眾一個驚喜。這並不是簡單的事,在劇本上可能只有一句主角被嚇到了,但如果當他身為導演,他必須實現劇本裡的輕描淡寫,並且要讓觀眾被嚇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