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異乍現》:可能是符合你期待的超英雄恐怖電影,只要你不看預告

2019/05/24 |  熱門電影

《靈異乍現》(Brightburn)

主演:伊莉莎白班克絲(Elizabeth Banks)、大衛丹瑪(David Denma)與麥特瓊斯(Matt Jones)

編劇:布萊恩岡恩(Brian Gunn)與馬克岡恩(Mark Gunn)

導演:大衛亞羅維斯基(David Yarovesky)

 

(以下為無雷影評)

 

《靈異乍現》符合我們所有期望,儘管它並沒有超出我們的預期,但它至少該滿足的部分都用心製作。但《靈異乍現》最大的問題,是預告已經暴露太多精采畫面,如果你從沒看過《靈異乍現》的預告,保持下去,因為等你看到電影時會大受震驚。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你都看過了《靈異乍現》的預告,並且很喜歡它們,那你應該可以理解我們剛剛說的,作為一部反英雄風格的超人電影,《靈異乍現》該有的元素都呈現了:暴力、殘忍與噁心畫面,而且絕對會讓你聯想到超人,很多小地方會不斷地提醒你。

 

《靈異乍現》的確是一部超英雄恐怖電影,而且它成功了,《刀鋒戰士》雖然也屬於這個類型,但它更靠近超英雄類型一點,可是《靈異乍現》非常平均,它很恐怖──至少比《刀鋒戰士》恐怖,它也會不斷提醒你你熟悉的超人形象。就這點來說,《靈異乍現》應該是21世紀最好的超英雄恐怖電影之一。

 

但是問題也隨之而起,像我們說的,《靈異乍現》會一直提醒你某些你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的元素,好像深怕你不知道《靈異乍現》與超人的關係,這一點實在令人很受挫,編劇似乎低估了觀眾的智慧,因為超人並不是少數觀眾才知道的超英雄作品。而不只是這層關聯,劇本還細細提醒其他關鍵劇情的線索,這讓《靈異乍現》看起來有點平庸,因為它並沒有讓觀眾自行找尋解答的樂趣,而好像幼兒園的考試問題,很容易被猜到後頭的劇情發展。

 

不過,它仍然具備了開啟新宇宙的資格:因為它揭櫫了反超英雄電影宇宙似乎是可行的企劃。《靈異乍現》並非改編漫畫電影,因此它可以隨意地將許多漫畫裡的超英雄,進行變形改造手術後丟進這些恐怖電影裡,就像他們對克拉克肯特做的事一樣。《靈異乍現》是一次成功的嘗試,至少證明了這套反轉英雄的公式是可行的,它會讓觀眾期待你的下一集、期待你們下次會改造哪位英雄。

 

評分:3.5顆星

我們認為《靈異乍現》的確為超英雄恐怖電影類型設下標準,它會滿足你對這個類型的想像:它翻轉了超英雄經典故事、它有一些不安恐怖甚至是噁心的畫面。但它的行銷太差了,在預告就暴露太多內容,甚至是暴露關鍵劇情。《靈異乍現》充滿發展系列電影的潛力,喜歡它的觀眾會對續集充滿好奇。只希望它如果真有下一部電影,能夠在劇情方面設計地複雜一點,就像奈沙馬蘭的《異裂》,它也是部超英雄恐怖電影,但它並沒有多嘴到把觀眾當笨蛋,它有許多線索需要觀眾自己動腦。相反地《靈異乍現》在這點上很容易被觀眾快速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