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懼》的結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雷)

2021/10/19 |  最新消息

小編提醒:前方高能劇透,慎入!

 

當《羊懼》(Lamb)導演瓦迪瑪約翰森(Valdimar Jóhannsson)在八月表示他的首部劇情長片「不是恐怖片」時,各界都保持懷疑的態度。畢竟A24確實是用超自然恐怖寓言的角度來行銷這部電影。這部節奏緊湊的預告片,它將觀眾帶入角色身處的怪異環境,以及角色與冰島綿羊之間奇怪的關係中。

 

不過導演瓦迪瑪約翰森表示,直到他埋頭剪輯的階段,電影才呈現出這種陰暗的調性。

 

「一開始,我完全認定《羊懼》不需要配樂,」瓦迪瑪約翰森接受《恐懼基地》訪問時這麼說:「但在我剪輯的時候,發現有些片段需要它來營造一種外部威脅的感覺。」

 

《羊懼》的配樂由《小丑》(Joker)配樂家希爾迪居茲納多蒂爾(Hildur Guðnadóttir)的兄弟索拉林古德納松(Þórarinn Guðnason)操刀。確實,電影配樂暗示著銀幕外有某種威脅注視著牧羊夫妻瑪莉亞(歐蜜瑞佩斯 Noomi Rapace飾)和英格瓦(赫米爾史納古德納松 Hilmir Snaer Gunason飾)。

 

打從這對夫妻在自己的農場上目睹人羊混種寶寶誕生的那刻起,電影就有種輕鬆又古怪的喜劇感。但當瑪莉亞決定射殺生下混種羊的母羊時,觀眾又可以一窺這對夫妻扭曲的控制欲。索拉林古德納松刺耳的琴弦聲不時穿插進來,提醒觀眾他們的「孩子」——他們替他取名「艾妲」(Ada)——從不真正屬於他們。

 

作曲家索拉林古德納松(Þórarinn Guðnason)為《羊懼》(Lamb)創作的駭人配樂。

 

這個讓人渾身不適的設定將觀眾往結局推進。不論你覺得《羊懼》怎麼樣,這最後的高潮無疑是恐怖的。

 

在電影的最後,英格瓦和艾妲的親生父親面對面:一個滿心復仇、巨大的生物,擁有人類的手和身體,以及公牛的頭和腿。這個生物用一把來福槍把英格瓦轟爆,把艾妲帶入荒野之中,留瑪莉亞在英格瓦的屍體旁絕望的哭泣。

 

瓦迪瑪約翰森表示,他和另一位編劇Sjón大量的從民間傳說中取材,來講述《羊懼》這個故事,但是,「那個生物是我們創造的。我沒有在冰島的民間傳說中找到任何相似的東西。可能我們想試著創造一個新的民間傳說。」

 

他說的沒錯——冰島傳說中沒有任何東西像艾妲的父親。但這個生物和另一個神話野獸有詭異的相似處:希臘神話的牧神「潘」(Pan)。

 

潘跟恐怖小說有很深的淵源。他啟發了英國作家亞瑟馬欽(Arthur Machen)的恐怖中篇小說《大潘神》(The Great God Pan),這部小說後續又影響了伯蘭史杜克(Bram Stoker)和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還一度被史蒂芬金認為「可能是史上最出色的英文恐怖小說」。(英文單字「Panic」也是源自於這位希臘神的名字)。

 

 

一位藝術家筆下的潘,被用來作為亞瑟馬欽《大潘神》的封面。

 

為了讓《羊懼》的結局保有不確定性,導演瓦迪瑪約翰森被問到這個生物的起源時,通常都迴避不正面作答。但當潘被提到的時候,他承認這名希臘神祇對劇本的影響。

 

「Sjón是這些神話故事的專家,他以接近學術研究的專注度來研究這些神話,」瓦迪瑪約翰森表示,「所以,是啊……我想一部分來自潘。但他加上了其他東西,打造出我們想要電影呈現的奇怪感覺。」

 

潘和這巨大羊怪獸相似之處不僅是外型,還有這兩個角色象徵的東西。

 

在古老的神話中,潘被描述為生育、牧人和羊、以及未馴服的荒野的象徵。《羊懼》的故事——講述一對被寒冷山脈環繞的牧羊夫妻,因為無法擁有自己的孩子而感到苦惱——包含了潘代表的所有元素。

 

「在電影中的某一刻,很明顯瑪莉亞和英格瓦失去了一個孩子,」瓦迪瑪約翰森解釋,「我的祖父母是牧羊人,我從他們兩人身上學到的美好事情,就是在一個羊場上,沒有所謂的『男人的工作』或『女人的工作』。這創造了彼此的尊重。我們的角色互相尊重對方。但你可以感受到有點不對勁,感受到他們的悲傷。有一股哀痛拉扯著他們的關係。」

 

《羊懼》中的一場戲,瑪莉亞給予艾妲母親的愛。照片來自A24。

 

「我們寫劇本的時候,發現結局有很多種意義,」他繼續說道。「不過,這個生物可以代表大自然。重要的是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解讀。關於它的意義是什麼,連我都改變了想法好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