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爐!根據「科學」的說法,史上最恐怖的電影是這部

2023/12/12 |  最新消息

身為影迷,我們問自己這個問題,身為普通人,我們也總是在問這個問題。如果你問100個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得到100個不同的答案,而且,他們的答案也可能每天都不一樣。「嚇人的科學(The Science of the Scare」這項研究試圖找出問題的答案,根據他們的研究,2023年有三部恐怖電影進入排行榜前10名,而冠軍是躋下《鬼弒訊》(Host)重返寶座的《凶兆》(Sinister)。第3名《魔童謠》(Skinamarink)、第7名《微笑》(Smile)、以及第10名《鬼手鬼手請開口》(Talk to Me)都躋身進入有史以來最恐怖電影排名(根據「科學」的說法)。

 

今年的研究,嚇人的科學(The Science of the Scare)採用了一種新的生理指標以及心跳速率來衡量,更能量測那些不依賴突發驚嚇(Jump Scare)的電影(不過《魔童謠》以及《微笑》都入榜,看來突發驚嚇還是勝出)。今年量測的數值包含心率變異值,以量測參與者心臟跳動之間的時間,這是觀眾壓力和緩發恐懼的指標。心率(BPM)仍然是計算恐怖程度的主要考量值,是觀眾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 or flight)相關的興奮指標。還記得當年A24在《宿怨》(Hereditary)的行銷活動中測量觀眾的心率嗎?真是美好的回憶啊。

 

今年的研究有超過200人參與,播放超過100小時的恐怖電影。《魔童謠》的排名讓人驚訝(但它實至名歸),主要是因為這部獨立恐怖片今年上映的時候觀眾的反應很分歧。它是導演凱爾愛德華鮑爾(Kyle Edward Ball)的首部長片作品,恐怖分數總體得分為91分(滿分100分),是排行榜上所有作品中心率變異值得分最高的。

 

在這個研究結果讓任何人感到頭暈之前,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知道他們研究固有的局限性,雖然這是科學,但它不是神的福音。所有放映的電影都是英語發音,所以沒有國際電影,而且研究員固定從影評清單或網路社群中挑選電影。所以,只有最受歡迎、有知名度的作品才會被選中,所以你愛的獨立電影有可能是最恐怖的電影(根據「科學」的說法),只是還沒有被測試過。而《魔童謠》則在獨立恐怖片中稱王,是史上第三恐怖的電影。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2023年上映的作品像是《鬼修女II》(The Nun II)、《奪魂鋸X》(Saw X)、《鬼玩人:復活》(Evil Dead Rise)都進入恐怖電影排行榜前50名。而2023年上映的《鬼打牆》(Cobweb)、《血色珍珠》(Pearl)、《窒友梅根》(M3GAN)都有上映,但它們都沒能進入前50名。總有一天會上榜的,總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