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侏羅紀電影應該遵守的6條規則

2018/06/14 |  最新消息 熱門電影

這個月我們將會看到J.A.巴亞納(J.A. Bayona)導演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在那之後,系列作第三集將會由第一集導演柯林崔佛洛(Colin Trevorrow)回歸指導。

 

而崔佛洛最近接受BFI採訪,談到了6個拍好一部紮實侏羅紀電影的法則,這番談話非常有意思,條列如下:

 

處理恐龍如同處理其他正常動物

我試著將恐龍比照一般的動物來拍攝,如同一般動物可以是可愛或是恐怖的,我認為牠們可以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也可以是我們最大的威脅。因此牠們能夠保有這種永遠無法徹底被信任的動能,對我來說,這種動物比起那種看起來永遠都很恐怖的怪物來得有意思。

 

製造一個值得信賴的英雄

一個英雄需要某種基於脆弱的信賴感。我喜歡那些會流血與內心複雜的英雄,他們通常得跟我們一樣,面對俗世的質疑眼光,我們時常在某些時刻幻想自己是英雄,而如果在恐龍電影裡的英雄所體驗的冒險,就如同你被丟進恐龍電影時會做的事,那麼這就代表觀眾將會感同身受這位英雄。

柯林崔佛洛

 

別忘記壞蛋

我們的電影裡有許多壞人,事實上我認為在兩部《侏羅紀世界》裡的壞蛋,都代表著人性,代表著商業利益下的企業貪慾與人性貪念,這些都是人類內心的產物。

我們的電影裡有一個特別之處:英雄與壞蛋都是人類,但是恐龍對我來說並不是壞蛋。牠們可以是任何一邊,我的意思是,牠們是掠奪者,當然,牠們會吃掉你,但是掠奪者並不是隨時都想著要吃人,牠們同時也擔心自己的安危。而當一座大火山就要爆發,牠們也得跟人類一樣逃命,所以我想我們製造了一個對人類與恐龍來說同樣危險的危機狀況,這是在很多電影裡看不到的東西。我喜歡這種時刻,天平兩端的角色們遇到了相同的威脅,這種威脅遠比彼此之間的威脅還要恐怖。

 

製造沒有喘息餘地的危機

就像許多曾有過製作三部曲機會的導演一樣,我仍然在學習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應該是什麼樣子,跟它需要呈現什麼。這部電影是一場沒有喘息時間的危機,主角們在整部電影裡幾乎都在跑跑跑,這部電影會讓你想起《帝國大反擊》(The Empire Strikes Back),當你覺得這部電影真的還不錯時,都是有賴於這些角色疲於奔命的成果。

我們希望第二集並不是結束在一個未完待續的高潮點,而應該讓觀眾覺得這是一部完整的電影,有自己的故事起頭與結局,但你還想知道後面發生的更多事情,這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平衡。

 

娛樂性也要兼顧合理性

我不想拍一部說教片,但我想在這個電影系列一脈相承的故事裡,我們試著描述一些現實世界裡的真實問題,這些問題有關於這個星球上的所有生物。我們把這些問題放在電影營造的危機當中。最後一隻白色公犀牛剛剛過世,那是人類的責任。而我們在這星球上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應該需要討論該如何去矯正這些錯誤。

 

把史蒂芬史匹柏拉下海

《侏羅紀世界》基於許多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點子,我覺得這部電影仍然遵循了他的願景。在這部電影裡他指派德瑞克康納利(Derek Connolly)與我,來寫一個完全原創的故事,讓我們自由發揮。我想這部電影能夠成功的一個原因,在於史匹柏讓我們有一點空間去進行挑戰、進行致敬與進行冒險,我們沒有破壞史匹柏與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當年奠下的基礎。這就像我們在照顧一個既有的花園,而我們仍然可以種植自己的花草,希望最終能夠長出更多不一樣的成果來。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將在2018年6月22日於美國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