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對想要改編他作品的學生們有話要說....

2018/10/24 |  最新消息

如果你想要改編史蒂芬金的作品,就像《牠》(IT)改編自他的小說《靈異魔咒》一樣,會需要準備多少授權金呢?我猜大概要幾百萬美金吧?

 

英國威爾斯地區的布萊耐格溫特電影學院(Blaenau Gwent Film Academy),有一群學生想要改編金大師的短篇《健身腳踏車》(Stationary Bike),這篇小說來自金的短篇集《黃昏乍隱》(Just After Sunset)。他們聯絡了金的秘書,而出乎他們意料,在24小時之內他們就收到了回應。

 

 

金大師願意授權給這群影視科系學生,只有兩個條件:第一,他必須要收到一份學生們拍完以後的DVD成品;第二,他要一筆授權金。

 

糟了,還是要籌錢,不過不給錢的確太對不起大師了。問題是史蒂芬金要求的授權金額是多少呢?答案是,1塊美金。

 

金大師維持這樣的慣例已經行之有年,這是他培育「一元寶寶」們的方式:透過廉價授權給新生代的方式,培養他們的能力。只要不是已經授權給電影公司的作品,金都慷慨地提供給學生們。教授凱文菲利普表示:「我們已經知道史蒂芬金先生對於支持學習的一貫無私態度,而他已經釋出他的許多短篇故事版權讓同學們改編,而他絲毫沒有因此獲利。」

 

最終,這群達成心願的學生,將由16歲的阿菲與14歲的瑟瑞改編小說成為劇本、並執導《健身腳踏車》,另外將有30位學生參與演出。金的支持對年輕學子們來說,不但是一種巨大的信心加持,這也讓他們擁有自己的作品,作為他們踏進世界各大學生影展的入門磚。大師真不愧是大師,我們謝謝史蒂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