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殭屍覺得哪部《月光光心慌慌》電影拍得最好?

2018/10/26 |  熱門電影 片場花絮

前幾天我們期待萬分的《月光光新慌慌》(Halloween)終於上檔,老麥克證明他的手勁仍然威力不減,收穫了大筆票房。不過說起《月光光心慌慌》系列,也許該問問這位導演的想法:羅伯殭屍(Rob Zombie)。他曾經導演過兩部重製版的系列作,分別是2007年的《惡靈07 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與2009年的《H2:血染萬聖節》(Halloween II)。羅伯接受SFX magazine訪問時這樣說:

 

「有許多在舊系列裡的元素是我想在新電影裡盡量避免的,他們已經拍過了8部《月光光心慌慌》電影--每部電影質素不一--當時我接下導演工作時,是帶著不一樣的詮釋方式來拍的。我希望從新角度來詮釋整部系列,因此這是為什麼我的電影看起來更像是一部描述連續殺人魔的電影。我們著眼在這個偏差孩子的童年生活細節,著眼他是如何變成麥克邁爾斯的。我希望我的《惡靈07 月光光心慌慌》能夠更加真實,因為先前的作品已經嘗試了各種可能,只差沒把麥克發射到外太空而已了。」

 

 

「我的電影仍然講述一個傢伙尋找妹妹的故事,」羅伯承認,「但是這傢伙絕對更加寫實。我沒有讓麥克像是在卡本特的電影裡那樣時隱時現,我希望觀眾不要認為他是超自然的惡靈。但這並不是一部容易拍的電影,因為我一直被問到:『我們是不是該把這個片段拿給卡本特看?然後問問他的想法?』而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他媽的你覺得我care嗎?』」

 

「當有人來問我待在演藝圈的訣竅時,我都會跟他們說,只要專注在你手上正在作的事就好。因為只要你一開始像別人一樣質疑自己的行為,那你就完蛋了(羅伯大笑)。我把這些鳥事全拋開,我熱愛《月光光心慌慌》,而我想拍一部自己的《月光光心慌慌》。觀眾喜不喜歡《惡靈07 月光光心慌慌》,那跟我無關。至少我已經把個人風格注入了這部電影裡。」

 

談到羅莉史特朗德:「我想在我電影裡的羅莉感覺有一點無聊。我的意思是,羅莉應該是一個十全十美的美國甜心女孩,但這樣的角色對我來說....有一點蠢(羅伯大笑)。這是為什麼我們在續集裡,讓羅莉成為一位情緒崩潰的角色--因為這樣她的身上才有更多又酷又有趣的元素可以挖掘。」

 

談到哪部《月光光心慌慌》才是最棒的《月光光心慌慌》,你一定不意外他的回答:「說真的,我還是覺得拍自己的電影比較好,」羅伯坦承,「但我仍然自豪這兩部我拍過的《月光光心慌慌》作品,我更喜愛《血染萬聖節》,因為它可能更容易嚇到觀眾。但問題是,當你重製一部經典時,你總是躲不過被外界衡量的眼光。我想如果有人去重製《半夜鬼上床》,那也會遇到相同的情況。要完全打破經典作品的公式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每個人都知道麥克邁爾斯,而且許多粉絲熱切想再看到相同形式的電影,頂多增加一點小逆轉。我在製作新版時常被這樣說:『這裡應該要怎樣』或是『他應該這樣做才對』。但這些既有的限制就會阻礙你的創意,而我是真的很想把《月光光心慌慌》整個打掉重來。」

 

這就是羅伯殭屍。

 

我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他的作品,的確有些部分實在淪為他自己的自high片段,但是至少他非常誠實,包括不避嫌大量讓老婆上鏡,以及上述這些他對整個系列的想法。恐怖電影常常被人誤認為是賣弄血漿與暴力的電影,卻忘了營造真正嚇人又有餘味的情緒反應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而導演選擇對自己的信念誠實,是達到這樣成功目標的最重要關鍵,就這點來說,羅伯殭屍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導演。